:::

專家看本周經濟指標/新興市場…明年觀察重點

2020/12/28 下午 12:00:00 林士傑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林士傑 / 台灣金融研訓院金融研究所所長】

美國國會通過8,920億美元紓困案後,因民主黨支持川普總統主張大幅調高民眾紓困金遭共和黨反對而再度陷入僵局,由於此次紓困案還涉及學校、媒體娛樂及文化機構紓困補助,本周兩黨再度攻防,預計紓困案內容及金額還有變數。

由於美國聯準會(Fed)對經濟前景仍保守,加上疫情尚未止歇,就業及通膨復甦表現不如預期,市場一直期待聯準會進一步擴大購債規模,但聯準會12月FOMC給明年金融市場有幾個較重要的訊號。

第一,聯準會將疫苗之預期經濟效應已先估算進去,因此上調明年經濟預測。

第二,現階段至少維持現行購債規模對整體經濟、企業債務及市場流動性衝擊較低,但加碼提出前瞻指引延長效期,並延長海外央行回購工具(Swap)及流動性互換(FIMA)至明年9月。以通膨就業雙指標有實質進展的設定目標來看,研判購債至少將維持明年一整年甚至到2022年上半年。

第三,現階段股債市表現尚平穩,避免資金失衡,還不急於調整長短天期購債組合,但資金寬鬆易放難收風險漸增,速推國會新財政政策才是對抗疫情變化的最直接有效的工具。

明年以新興市場風險為觀察重點,由於資金狂潮股債市熱絡,12月全球股票型基金資金在歐美呈現淨流出,而新興市場包括亞洲、拉丁美洲及中東非洲全數淨流入,其中以新興亞洲力道最強;新興市場債券基金亦由全年淨流出轉為12月的淨流入。

從年初疫情至今,美歐日央行聯手寬鬆貨幣已釋放高達7.03兆美元的新資金入市,占疫情前三大央行總資產達45.5%,大幅超越金融海嘯時期,而這個數字甚至占全球新興市場股債市總規模8.8兆美元的八成,相當驚人,此波龐大資金潮進擊新興市場國家之風險加乘效應絕不可小覷。

目前美股S&P 500本益比已33.4倍,而台股本益比雖創下七年新高,但僅20.6倍,現金殖利率表現亦佳,加上國內經濟表現超乎預期,疫情控制相對穩定,在新興市場熱效應下,預估明年國際資金持續流入力道仍強。

新興市場貨幣方面,第4季平均對美元升值幅度達4.2%,其中亞洲貨幣為3.4%,新台幣升幅則僅2.6%,相對穩健,現階段仍以熱錢大量出入影響金融市場穩定為最大風險,另須留意新興市場國家風險、流動性風險及企業信用風險;未來變種新冠病毒、疫苗進度成效,以及因變異產生其他新型傳染病的不確性因素紛擾,全球仍須繃緊神經準備迎接2021年新的挑戰。

相關文章

到頂部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