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專家看本周經濟指標 / 美3月PPI預估持續升溫

2021/4/5 下午 12:00:00 林士傑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林士傑 / 台灣金融研訓院金融研究所所長】

本周美國聯準會將公布3月FOMC會議紀錄,由於聯準會仍定調目前通膨為短期效應,外界關注重點在於決策官員在會議中對今年就業、實際通膨壓力與通膨預期指標三大焦點的情勢之研判及依據,以及內部對於減碼購債的訊號是否已初現。

上周美國公布3月非農業就業人口大增91.6萬人且同步上修前二月共15.6萬人,超乎市場預期,其中對景氣變化較為敏感的製造業、營建業就業人口,以及包括零售銷售業、休閒娛樂業等服務業就業亦逐步回溫。

而後續第2季應同步觀察另外三項重要就業指標,首先是3月勞動參與率僅微幅上升至61.5%,遠不如去年疫情前的63.4%;其次目前官方發布的U3基準失業率雖降到6%,但聯準會較關注的是更能捕捉全國實際就業現況,廣義納入臨時性及兼職工作的U6失業率變化,此數據雖從去年5月的高點22.8%逐月下降至3月的10.7%,但仍然遠高於去年疫情前的6.7%。

第三是工時及工資變化,3月平均每周工時上升但平均時薪月增率竟負成長,以年增率來看只有平均薪資較低的休閒娛樂業表現較佳,顯示目前就業回溫對所得及消費刺激效果尚不顯著;各國期待美國1.9兆美元紓困案對全球的經濟外溢效果,而對於近期市場通膨過度預期產生投機行情的疑慮,恐來自於對景氣回溫之實質需求樂觀的期待所致。

對於後續通膨走勢的研判,從預期及實際通膨數據有幾個觀察方向,首先目前市場主要長短期通膨預期指標,美國5年期平衡通膨率2.58%,創金融海嘯以來新高,且高於10年期平衡通膨率2.37%,顯示目前仍以短期通膨預期效應較強,且第2季持續上揚機會不低。

本周美國將公布3月PPI及核心PPI數據,預估持續升溫,生產端原物料價格衝高對企業持續造成成本壓力,預計第2季全球製造業供應鏈原物料吃緊的情況還會持續,部分企業恐因供貨不及影響接單能力及數量;再加上就業剛回溫所得及支出力道不足,市場實質消費需求變數仍大,限制企業將成本轉嫁至消費端產品價格的幅度及能力。

疫情的基期效應雖然使第2季、第3季CPI及核心個人消費支出物價指數(PCE)年增率恐較大幅度上揚,但關鍵在第4季的表現,因上述市場供需因素影響不排除通膨可能降溫,屆時全球長天期公債殖利率回檔的可能性增加。

而繼釋出停止延長商業銀行補充槓桿率(SLR)之後,預計聯準會下一步將針對減碼購債提出前瞻指引的時間表及方式,需密切留意今年下半年金融市場恐將開始反應預期心理所帶來的衝擊。

相關文章

到頂部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