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債轉股、無到期日債券,李克強救經濟絕招有效嗎?

2022/6/6 下午 12:00:00 陳鴻達

自由時報

文 / 陳鴻達(台灣金融研訓院資深研究員)

中國當前政經情勢嚴峻,許多人歸責於習近平一連串不當的政策,因此漸集結於之前已開始邊緣化的李克強陣營。最具體的作為是李克強在五月二十五日召集一個「全國穩住經濟大盤」會議,除現場出席者外,若加上經由視訊參與者,總人數超過十萬人。在此令人好奇的是,李克強這些救經濟的絕招有效嗎?

債務,是中國主要財經問題的根源之一,中國的政府、企業與家戶的總負債率高達GDP的二百七十%,尤其是企業負債更超過GDP的一百六十%,高居全球第一。債務違約屢見不鮮,債券價格崩跌。為了避免風險傳染到整個金融業,李克強在二零一九年五月有系統地推動「債轉股」措施,有鉅額負債還不起的企業,就將這些債務打包成股權給債權人。如此一來可以減輕債務人還債的負擔,免於倒閉的發生,同時債權人在帳面上也可減少被倒帳。神奇的魔術真是皆大歡喜,截至目前為止,市場化、法治化的債轉股落地金額約有兩兆元人民幣。

融資難融資貴,是中國民營企業的痛。李克強當然也想改善這個問題。正常狀況下,銀行若想進行更多的放款或投資,應該要進行增資才對,因為有多少資本做多少生意,才是穩健的經營之道。但中國的央行卻鼓勵銀行以發行「無到期日」的債券來補血,以加大放款額度。從二零一九年一月開始到現在,各銀行總共發行一百四十四檔「無到期日」的債券,規模將近兩兆元人民幣,並據此增加十兆元人民幣的放款。又為了增加人們持有這些債券的誘因,人民銀行還宣布持有者可換取央行票券(CBS)。

天底下沒有白吃的午餐,終究要付出代價了!例如把中國弄得人心惶惶的恆大等房地產公司,在二零一三年就是大舉發行「無到期日」債券,以高債務槓桿來大炒房地產,搶佔市占率。發債的機構可以選擇永遠只付利息,不用還本金,大幅減輕短期還債的壓力。但代價就是利息要比一般債券高,此外每隔三年利息還要再跳升三個百分點,如此才會有人願意買這種還債日期由對方決定的債券。飲鴆止渴,現在嘗到苦果了!

相關文章

到頂部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