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研訓院報告:台資銀行赴歐設點 留意二趨勢

引用「2021金融趨勢關鍵議題-脫歐後的歐洲金融市場」內容

2021/1/15 下午 12:00:00

經濟日報 / 記者陳怡慈/台北報導

台灣金融研訓院昨(14)日發表脫歐後的歐洲金融市場報告,提醒六家在英國設有分支的台資銀行,留意未來法遵成本可能攀升、歐洲可能出現多個區域金融中心等兩大趨勢。

台資銀行目前有六家在倫敦設立分行:台銀、一銀、華銀、彰銀、兆豐、上海商銀持股57.6%的子行香港上海商銀,報告撰寫者、研訓院金融研究所首席研究員王嘉緯表示,因屬分行型態,原就不享有牌照通行權(passporting rights),預估英國脫歐對台資銀行短期影響有限。

牌照通行權指在歐盟註冊的外國子行,猶如獲得一本歐盟護照,得以在其他的歐盟國家提供金融商品或服務。今年起實施的英歐貿易協議並不包含金融服務業,意味牌照通行權暫時不再延續,在英國註冊的外國子行以後到歐盟市場提供服務,須重新申請許可、或另外新設分支。

王嘉緯說,倘若歐盟不承認英國的金融監理水準、英歐金融對等協議的談判不如預期,將影響台資銀行在倫敦的分行,對歐盟國家辦理融資的權利。以聯貸業務為例,恐再無法直接拿英國許可的規格呈報給歐盟國家,而須針對歐盟的要求另行準備,進而增加法令遵循成本。

連動所及,長期而言,六家台資銀行可能需要思考,是否把倫敦分行遷出至歐盟國家;或是新設歐洲分支機構時,不再考慮英國。

脫歐長期也可能影響英國在歐洲的金融中心獨大地位。王嘉緯認為,後脫歐時代,歐洲可望出現多個小型區域金融中心,盧森堡、法蘭克福、巴黎、都柏林,較有機會浮出檯面。

上述四地各有發展優勢,盧森堡擅長資產投資管理、法蘭克福以銀行與投資交易見長、巴黎為保險與證券、都柏林則是租賃。

相關文章

到頂部
搜尋